爸爸生氣的說:「我會自己照顧,我不要將妳媽媽送到老人院。如果
妳媽媽先走了,我會自殺;如果我先走了,會將妳媽媽帶走…」


老爸要帶走老媽
【聯合報╱施秋娟】 2009.03.15 01:09 am
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4/4789275.shtml

老媽年長老爸三歲,在我記憶裡,家中不論大小事,要媽媽說了才算數;
雖然老媽失智八年,家中的事,仍是由老媽決定,因為爸爸會對著失智的
老媽說著說著,而老媽回應的,只要是空洞的眼神與微笑,爸爸就會說:
「你媽媽說可以。」

他照護失智老伴
說會帶她一起走

爸爸說:「你們媽媽跟我那麼辛苦的過日子,我能回報她的,是現在照顧
她。」所以,他去找來好多有關老人照護的書、閱讀有關失智老人的書,
也看日本NHK電視台所報導的失智老人如何照顧。每次我回家,他總是說
:「將來妳老媽會變成不動、不吃、不喝的情形……」

「不只這樣子,後續照顧的問題會愈來愈嚴重,不吃不喝可以插鼻胃管灌
食,不動時只要有人可以幫她翻身就行,但日常生活起居、大小便與隨侍
在側的安全問題才嚴重。」我也總如此告訴爸爸。「我們要想後續照顧老
媽的問題,如果可能,我們可能需要專業的照顧中心來協助了。」

爸爸生氣的說:「我會自己照顧,我不要將妳媽媽送到老人院。如果妳媽
媽先走了,我會自殺;如果我先走了,我會將妳媽媽帶走。不用麻煩你們
。」當他說這些話時,我們兄妹總是當他生氣時的笑話聽一聽,沒當一回
事。

每三個月,爸爸陪老媽要回醫院追蹤拿藥時,爸爸總是牽著老媽的手,慢
慢的走,有時老媽會使性子,不肯走,這時,爸爸就會停下來說故事給媽
媽聽,媽媽聽了,笑了,才會繼續跟著到醫院。

我同事看見這場景,常對我爸爸說:「阿伯,很羨慕你對伯母那麼好。」
爸爸這時候就會摸摸老媽的臉說:「她是我的老情人。」

老媽也似懂非懂的跟著笑,此時眼神才會從很空洞、很遙遠的地方回神過
來。

他做心導管手術
仍要自己照顧她

當老媽日漸嚴重,甚至不分白天黑夜、不識家中任何人時,口中念的只有
爸爸的日語名字;而爸爸照顧老媽,從不假手哥哥、嫂子。如此一年復一
年,爸爸難免有些吃力了,雖然我們努力配合爸爸照顧老媽,爸爸仍然不
願將老媽送到老人失智中心讓他人照顧。

在爸爸第一次心肌梗塞到醫院做心導管手術時,我們知道爸爸不可能再如
此吃力的照顧老媽,也知道爸爸的不捨與不忍,但仍然提出是否可以將老
媽暫時安置於失智中心?爸爸生氣的回絕了我們的建議。

因此,我們更加小心翼翼的提醒爸爸,要他不可以太勞累、太吃力,也同
時要哥哥、嫂子多分擔一點老媽的照顧工作,但是爸爸就是不肯放手。

半年後,爸爸第二次到醫院做心導管手術前,把老媽的藥備妥四天份交給
哥哥,爸爸摸摸老媽的臉頰,並且對老媽說:「我四天後會回來,妳要等
著。」老媽只是點點頭,嘴巴不知說著什麼,但爸爸還是回答老媽:「就
四天!很快!」

他手術疏失告急
她突然昏迷不醒

而這四天當中,卻讓我們同時失掉兩個至親,到現在,我們兄妹四人仍然
百思不解。爸爸是因一連串的醫療疏失,急救後送至加護病房,三天後死
亡;失智的老媽是在沒人告訴她關於爸爸任何情況下,在爸爸急救後突然
昏迷不醒,送至鄰近醫院加護病房。

當我們兄妹決定將他倆,從不同的醫院送回家時,救護車先載爸爸,再到
另一家醫院載老媽。回到家,我們讓他們兩人手牽手,再一起拔掉呼吸管
線。

所以,他們兩人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時間走了。我們將他們一起葬在家旁山
坡地的欖仁樹底下,只因這樹下,是他們生前每天散步後的休息站。

辦完喪事,整理爸爸的筆記時,發現一些手稿與照片。手稿的日期是八十
六年八月的颱風夜,上面寫著:「恩愛夫妻,珍重今生緣,而不寄望於虛
無縹緲的來世,又成樹也連枝。」而媽媽是八十九年開始出現失智症狀的。

至於照片是九十五年二月照的,照片中的爸爸如往昔般的灑脫,而老媽眼
神仍是空洞的遙望遠方。他們兩人是在九十六年六月結伴一起走的。

到現在,我們仍無法解釋,老媽為何一起走了?能讓我們兄妹釋懷的唯一
解釋是,手稿與照片可能是爸爸早就決定好的劇本。

這手稿與照片,只是輕輕透露了爸爸的意念;
我們也希望,它就如爸爸的願望。




--
我看完 有說不出的感覺
滿滿的

希望讀完這篇報導的你們 也能珍惜每個跟你牽過手的那個人(笑)



--
肩併肩 手牽手 一起走 不容易
或許一生中遇不到一個合適的人
渾渾噩噩的走完一生 糊裡糊塗的忍耐完一生

如果你的生命中出現過這樣的一個人
好好珍惜(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ikiboy 的頭像
    anikiboy

    玩具公仔的視界

    aniki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